雖然名為「秋葵」,但秋葵的盛產季節卻不是秋天,而是夏天。每年5月開始,許多小吃店或餐廳推出的當季料理,少不了涼拌秋葵這道菜色,簡單汆燙後放入冰水中,保持爽脆的口感,灑些柴魚片及薄鹽醬油,便是適合夏季食用的清爽料理。【出處:好吃13、譜食、示理料範/潘瑋翔、文/馮忠恬、攝影/蕭維剛;料理鐵人採鮮廚房

12 

 

選購

選購絨毛明顯的秋葵
上市場購買秋葵時,應選擇色澤翠綠、形體飽滿,而且絨毛明顯的秋葵,長度6公分左右比較鮮嫩;枯萎、裂開的秋葵,可能內部已經腐爛,千萬不要貪便宜而採買;表皮若偏黃或有斑點,則代表不新鮮了;太大支的秋葵,口感比較「老」,也容易產生苦味,應避免選購。

 

a101396_104787_1402286600

 

 

 

處理

簡單汆燙1~2分鐘就可吃
料理秋葵時,無論整支食用或切開煮湯,最好先以小刀切除上方的蒂頭及稜角邊緣,同時用鹽巴搓去秋葵表面的絨毛,以免吃起來有粗糙感、美味打折。

 

a101395_104784_1402285335  

a101395_104785_1402285353  

 

秋葵汆燙後放入冰水中,可以保持爽脆的口感。

a101396_104788_1402286686  

 

料理

紅咖哩秋葵煲

 

材料

秋葵、木耳、洋蔥、蒜片、辣椒、紅咖哩粉、太白粉

作法

1.秋葵斜對切,木耳洋蔥切塊。

2.爆香蒜片辣椒,放入紅咖哩醬再加水。

3.加入所有食材悶煮至收汁,勾芡即可。

 

木耳秋葵仙貝派

12  

材料

秋葵⋯⋯8根
溼木耳⋯⋯3片
娃娃菜葉⋯⋯2顆
鮮干貝⋯⋯3顆
蔬菜高湯⋯⋯200cc
吉利丁⋯⋯6片

鹽巴⋯⋯2g
胡椒⋯⋯2g
醬油膏⋯⋯1湯匙
黑醋⋯⋯1/2湯匙
芒果泥⋯⋯適量
濃縮巴薩米克醋⋯⋯適量

作法

1. 將秋葵、溼木耳、娃娃菜葉充分洗淨,放入滾水中燙熟後取出擦乾。
2. 干貝以少許鹽巴、胡椒調味,將其煎至五分熟(這是可以生吃的干貝,如果不能生吃,一定要煎至全熟),冷卻擦乾。
3. 蔬菜高湯加入吉利丁,煮至融化後,加入醬油膏與黑醋,過濾備用。
4. 準備模型,鋪上保鮮膜,依序鋪上娃娃菜葉、秋葵、木耳、干貝,再倒入作法3的吉利丁溶液,依序重覆動作,再將整個模型放入冰箱冷卻約1 小時後取出切片即可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