豬肉是料理的主角,也是增加食材風味的關鍵!讓我們以薄肉片和絞肉為原點,細細研究關於豬肉的美味,從買回家到端上桌之間,該怎麼細心呵護、完美呈現。

處理成薄片與細絞過的豬肉,因為大大增加了與空氣接觸的面積,要保持新鮮原味不流失,是有其困難度的。豬肉的新鮮度,來自於彈性、肉汁、風味三種元素的完美組合,缺一不可! 然而每一項都會因為溫度、環境、時間的影響而喪失。為了抵抗美味的正常流失,讓豬肉在歷經養殖、屠宰、運送、銷售、購買、保存、料理一連串的折騰,直到最後一刻入口,仍能鮮美可口,正確挑選是第一步,錯選了已經不美味的豬肉,就算是達人也無法挽回。接下來就要努力於維持住那份美味! 能立刻吃是最好的,但若不行就必須立刻處理放進冰箱,讓低溫幫助風味延續,防止細菌孳生的危害。【出處:好吃7:選對豬肉做好菜─聰明選購Q&A,做出最愛家庭味;企劃編輯/潘蜜拉;示範· 文/洪嘉妤;攝影/廖家威】

 

01  

 

豬肉薄片保鮮法

片狀肉在保存上的重點在於形狀的維持,過度堆疊合為塊狀冷凍的話,風味會在退冰時過度流失。以片狀保存,退冰需要的時間能縮短很多,甚至在冷凍狀態下進行醃漬也可以。

【第一招】分開堆疊避免沾黏

02  

取一段夠長的保鮮膜,鋪平後,在表面薄薄地抹上一層油。

 

03   

將薄肉片一片一片間隔鋪平,每一層以保鮮膜隔開,堆疊好後確認肉片沒有外露,放入包鮮盒或密封袋,最後再放入冰箱冷凍。

POINT:隨時依需要一片片取用,堆疊時稍微錯開,冷凍後更好取用。

 

【第2招】依用量分裝

04  

將肉片以少量胡椒、鹽、油抹勻。

 

05  

將肉片依預估用量分裝成幾小袋,肉片稍微錯開鋪排,密封好後放入冰箱冷凍。

POINT:一次取用一包,可避免不需要用到的肉片也跟著進出冰箱。以少量油醃漬,肉質會較柔嫩,也能讓肉片冷凍時降低互相沾黏的機會。

 

豬絞肉保鮮法 

【第一招】 處理成球狀

豬絞肉

每次取約一份用量,搓成圓球狀,間隔排入保鮮盒中加蓋密封好,再放入冰箱冷凍。

 POINT:間隔放可以方便取用,也可處理成大小不一的圓球,就能應付不同的需要量。

 

【第二招】 處理成片狀

豬絞肉2

將所有絞肉放入密封袋中,壓出空氣並同時將絞肉壓成厚度一致的片狀,最後將袋口壓緊密封。以筷子將片狀的絞肉壓出間隔, 每塊約為一次使用的分量,最後平鋪放入冰箱冷凍。

 POINT:冷凍定型後就可以不用平放,以增加冰箱的收納空間。同樣也可以調整壓出不同大小的塊狀,好應用在不同的料理上。

 

肉的汆燙

06  

汆燙除了讓肉預熟,好準備再次烹調入味之外,還有很多功能性的作用,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可以去除肉中所含的化學物質,經由汆燙這個小動作,就可幫助吃得更安心健康。

在汆燙的同時,也能去掉肉腥味或其他異味,讓原本該有的肉味更單純而顯著。所以不論肉的大小多寡,最好都能先經過汆燙再正式下鍋料理。絞肉也是如此,可利用濾網汆燙,就能少量且方便地汆燙,不用擔心散了一鍋不好收拾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