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造陽台菜園,可先別衝動喔!若只是選擇自己喜歡的作物,卻沒有考慮陽台本身的環境因素,很容易會嚐到失敗的苦果,陽台種菜容易受到光照、通風等因素影響,可先觀察居家座向,依照日光照射位置進行安排。另外陽台佈置也很重要~怎麼樣能視覺和功能兼具種菜兼欣賞?讓小編來告訴你【出處:diy no.50;花草遊戲第64期;文/王斯韻;攝影/陳家偉;示範/Shaina】

 

布置要點

綠意入屋

01

達人Shaina的家中,闢有一處小花園,也利用耐陰好種的觀葉植物來點綴居家環境。

 

02  

花型有大有小的白色花朵,搭配上深淺綠色的觀葉植物,再添上一抹薰衣草的紫,在一片繽紛中頗有鬧中取靜的優雅之姿。

 

 

03  

垂直空間也可以變身為心愛雜貨的展示台,以質感沉穩的園藝雜貨作為襯底,懸掛上纖細的小葉型觀葉,活潑自然。

 

種植要點

陽台好種蔬果

a100562_102065_1427363742  

推薦1、地瓜葉
地瓜葉擁有的蛋白質、鈣、磷、鐵、維生素A、C 是葉菜類中數一數二的豐富,因植物纖維柔細,可促進腸胃蠕動。是現在最普及的國民健康美食。

「地瓜葉」種植心得
可立枝架讓莖葉攀爬生長,除了方便修剪、採收外,也可避免干擾旁邊的作物。

 

 

a100562_102066_1427363865  


推薦2、當歸
家喻戶曉的美食補品佐料,由於許多的傳統中藥方劑中都會使用當歸,因而在古代醫藥典籍裡,有「十方九歸」之稱,被譽為「藥王」。

「當歸」種植心得
可以把當歸葉切碎後拿來炒蛋,或是丟入湯裡增添氣息,全株都可以吃。

 

 

a100562_102067_1427363901  

推薦3、豬母乳
又名馬齒莧,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,肥嫩多汁,味甘,性微寒,無毒,好栽種,插枝在土裡就能活。在綠色蔬菜中,它的Omega-3 脂肪酸含量最高。

「豬母乳」種植心得
好種,連花都可以入菜。煮湯、燉菜都相當可口,是傳統民間野菜食材。

 

 

a100562_102068_1427363937  

推薦4、蘆薈
肉質草本。葉片肥厚多肉,內含粘滑汁液,葉緣有銳刺,葉綠色有白班。果實為球狀橢圓形核果。成株冬至春季會開紅橙色的花。

「蘆薈」種植心得
分「可食用」以及「不可食」用兩種,購買時要問清楚品種,才不會誤食。

 

 


a100562_102069_1427363969  

推薦5、珠蔥
珠蔥的蔥葉比起青蔥更為柔軟,蔥葉的辛辣味也較為溫和。可選擇發芽的紅蔥頭來繁殖,因珠蔥容易分株,只需摘採地下部的鱗莖,即可分株移植。

「珠蔥」種植心得
用廢棄的塑膠盒,以培養土栽種紅蔥頭,記得水分要夠,可拿來分送親友。

 

 

延伸閱讀

清毒解熱推薦~夏日香草茶!

自種自吃~頂樓種植推薦6款

 

看更多花草內容都在....

 花草遊戲No.79GIY打造田園城市!自己種自己吃的綠色革命

300  

1.自種、鮮採、即食!開始進行讓身心健康的綠革命
收錄值得推薦的居家、社區、商辦、校園案例,介紹適合都市空間的田圃設置,推薦實用資材與種植品種,教你運用一方田園綠化生活,種出安心健康的蔬果!

2.當季花草種植、觀賞與運用
對應炎炎夏日,邀請專家介紹當季必做的花木園藝工事,有觀賞、有應用、有要領,讓你的花草生活更上手。

3. 附錄別冊,讓你跟著樹去旅行!
隨書附錄「台灣當季賞樹路線別冊」,一同來發現佇立於街道、公園裡的樹木,從芽綠到滿樹濃蔭,從花開到結果的景色。

 11-花草No79別冊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