便秘既是一種獨立的病證,引起便秘的原因分兩種。一可能是急慢性疾病過程中經常出現的症狀,這類因為其他疾病所引起的便秘稱為「器質性便秘」。

另一種與個人生活習慣以及環境因素有關的是「單純性便秘」,又稱「習慣性便秘」,通常是因為不良的飲食習慣,如嗜食油膩、油炸、辛辣、刺激性食物,食物的膳食纖維攝取不足,水分攝取不足,暴飲暴食,三餐不定時等;經常熬夜,過度勞累,缺乏運動,久坐或久站等不良生活型態;長期情緒緊張、壓力過大或思慮憂愁過度以及不良排便習慣造成。【文/陳柏儒;圖/王正毅;出處/以花養生,寫給女人的平衡處方:208種花食X精油X按摩,讓花的療癒力助妳輕鬆揮別婦科問題,給妳最持久的美麗

 

 

 

 

2

糞便在腸內的滯留時間越長,水分被吸收越多,糞便就會又乾又硬,使得排便困難,甚至會引起肛門疼痛不適。也可能在腸內菌叢的作用下,糟粕被過度分解、發酵、腐敗,引起腹痛、噁心、頭暈等現象。中醫理論中,大腸與肺互為表裡關係,而肺又主皮毛,所以長期便秘的人,很容易在皮膚上表現出來,如膚色暗沉、粗糙、無光澤,容易有斑點、粉刺或脫屑。腸道糞便堆積,引起腸道膨脹,壓迫其他腹腔器官,也容易引發盆腔器官的發炎反應。

有些藥物會促使腸蠕動減緩,或大便變乾,因而導致便秘產生,如鎮靜劑、肌肉鬆弛劑、抗憂鬱劑、利尿劑、副交感神經抑制劑、降血壓藥物、部分止咳劑,或添加鋁成分的制酸劑、抗組織胺、止痛劑及減肥藥物,過食鈣片、鐵劑,也容易誘發便秘。

 

point預防習慣性便秘

1. 養成正常排便習慣,不忽略便意,有便意就立即上廁所。
2. 每天攝取足夠水分,每日飲水量=30c.c.X體重(kg)。
3. 均衡攝取六大類飲食,低油、高纖維(每日膳食纖維攝取需25~35克)。
4. 大便乾硬者,應多吃富含膠質、黏液的食物,例如黑白木耳、海帶、海藻、昆布、黑芝麻、杏仁、核桃仁。
5. 大便份量不足者,應增加膳食纖維量,使大便容積增加,多吃全穀類、蔬菜、豆類、水果。

 

較常見習慣性便秘類型

未命名-1

長期嗜吃辛辣、燥熱食物(如燒烤、油炸)或飲酒,屬於肉食動物,經常大魚大肉,較少吃蔬果等高纖維食物,水分攝取不足的人較容易發生這類便秘。除了要戒除燥熱食物,可多吃富含水分且能清熱的蔬果,如西瓜、水梨、甘蔗、鳳梨、竹筍、冬瓜、黃瓜、絲瓜、苦瓜等。同時每天必須要攝取足夠水分,每公斤體重約需25~30c.c.,且要喝溫開水,不宜喝冷飲。

 

 

3

有氣秘者平常要少吃不容易消化的食物,例如燒烤、油炸、辛辣及糯米製品,要多吃能夠理氣、行氣、解鬱的食物,比方金桔、柚子、陳皮、胡蘿蔔,許多花卉都能疏肝理氣,可用玫瑰花、牡丹花、白梅花等花沖茶飲用。

 

 

4

氣血津液虧虛,使腸胃蠕動機能不足而便秘,需針對原因養血、益氣、滋陰,同時還要兼顧潤腸。要徹底改善虛秘問題,必須從體質做根本改善,不宜過勞、適度運動,平時要少吃生冷食物,如瓜果、冷飲、冰品,多吃補氣補血又能潤腸的食物,像黑芝麻、核桃仁、當歸、何首烏、山藥、蜂蜜等。

 

 

 

 

適合食譜-木耳紅棗湯

IMG_0733  

材料
黑木耳、白木耳各2 0克,紅棗(去核)5顆,枸杞20克,玫瑰花5克

作法
1.分別將黑白木耳泡發,去蒂頭,洗淨,撕成小塊。
2.紅棗、枸杞、玫瑰花沖洗乾淨。
3.將全部材料(玫瑰花除外),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水,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煮至木耳熟軟,放入玫瑰花略煮即可關火。

POINT
喝湯、吃木耳。木耳具有豐富水溶液膳食纖維,質地黏滑有膠質,適合虛秘者經常食用。

 

延伸閱讀

 夏天前打造完美身形!只要三週

茉莉花吃、聞、飲、薰!夏日天然香水,體內外自然清香

 

更多內容都在

以花養生,寫給女人的平衡處方:208種花食X精油X按摩,讓花的療癒力助妳輕鬆揮別婦科問題,給妳最持久的美麗

getImage

●女性健康階段以「七」為週期,養生重點大不同
外顯的臉色、膚質、體態,都與內在臟腑健康密切相關。中醫觀念裡,「七」為女性的生長週期基數,14、21、28、35……,不同年齡階段調養身體的重點亦不同,想要掌握健康關鍵,先從了解自身狀態做起。

 

●十花九藥!137道花饌茶飲,從日常飲食輕鬆調養
中醫素有「藥食同源」之說法,認為十花九藥,花卉本身獨特的屬性(寒、熱、溫、涼)與味道(酸、苦、甘、辛、鹹)皆具療效,以花入菜、熬粥、沖茶、泡酒,甚至倚花枕入眠,都可藉此矯正體內的失衡現象。

 

●53個按摩對策,輔以精油按壓,輕鬆向不適說拜拜!
上班族整日盯著電腦,容易肩頸痠痛、雙眼疲憊;經期來潮前,可能情緒大起大落、下腹悶脹,每個人各有不同的「經前症候群」…,女性常見的舒緩不適、美顏、纖體訴求,都可以藉由按摩獲得改善,找出對應症狀的穴位輔以精油按壓,輕鬆向不適說拜拜!

 

●18種療癒能量花卉,用自然的力量平衡身心、滋養健康!
花草蘊含特殊香氣,天然植物製成精油、花精後,透過嗅吸氣味、塗抹按摩、內服、薰香等方式,能改善頭痛、疲勞、失眠、壓力、抑鬱、自律神經失調等身心困擾。本書作者擁有中西醫之專業,並且專擅於整合精油芳療、花精療法,詳細分析正確用途並帶領我們了解如何對症運用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