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蛋」是大自然賜予人類的完美食物之一,營養豐富,而且隨手可得;它的烹調方式不僅限於煎、煮、烤、炸,而是以千變萬化的風味與姿態,擄獲你我的味蕾。好比「水煮蛋」,烹煮3分鐘和烹煮5分鐘,即可變化出風味絕佳的麵包沾醬和爆漿蛋黃,呈現截然不同的口感與質地;而看似平凡無奇的煎蛋,只要加上培根的油脂,就能瞬間化為誘人的五星級料理。以法國勃艮第紅酒燉煮水波蛋,不僅深化料理層次,更為料理注入了靈魂。【出處:加顆蛋吧!經典蛋料理の美味提案

 

以下的烹煮時間是以農場直送的大型新鮮室溫雞蛋計算。對於較不新鮮的蛋而言,烹煮時間可能必須縮短一些,因為稀蛋白比例若高於濃蛋白,蛋會比較快熟。

至於特大雞蛋或鴨蛋,烹煮時間應該再增加1分鐘。若是鵪鶉蛋,煨煮2分鐘可做出爆漿蛋黃,2.5分鐘為半熟,3分鐘則為蛋黃質地滑嫩的全熟蛋,3.5分鐘可做出全熟蛋黃。

 

蛋的烹煮時間與熟度特性

p29

烹煮時間

各種熟度的質地與口感

3分鐘

 

凝脂狀蛋白圍繞著液態蛋黃,乳白色蛋白稍微凝固(不夠扎實無法剝殼)。這種蛋端上桌時必須放在蛋杯裡,將頂部稍微切開一個洞,可用湯匙挖或用烤過的麵包棒沾食,也可直接在蛋殼裡享用。

4分鐘

 

水水的液狀蛋黃被質地鬆散的凝脂狀內層蛋白圍繞。外層蛋白非常柔軟水嫩,剝殼時必須非常小心。

5分鐘

 

蛋黃剛開始變稠,仍有流動性,我稱之為「爆漿蛋黃」。蛋白相當柔軟,剝殼時請小心。法國人將這種熟度的蛋稱為「mollet」,可和水波蛋互換使用。

6分鐘

 

滑膩變稠的蛋黃,只有中心稍呈液狀。蛋白非常軟嫩,蛋殼較容易剝下。這是典型的半熟蛋,適合切成一半,放在沙拉上面或是放進湯裡。

7分鐘

 

變稠的蛋黃稍凝固,非常濕潤滑膩,呈金黃色。蛋白柔軟,蛋殼很容易剝落。

8分鐘

 

蛋黃已經凝固,但口感仍然相當滑潤,蛋黃約呈金黃色,邊緣已轉淺黃。蛋白扎實柔軟,蛋殼極易剝下。

912分鐘

 

質地粉狀的一圈淺黃色凝固蛋黃逐漸往滑膩的金黃色中心發展。煮至12分鐘時,蛋黃幾乎完全凝固,蛋白扎實軟嫩。

13分鐘

 

淺黃色蛋黃完全呈粉狀質地。蛋黃與蛋白都已完全凝固,不過尚屬軟嫩,口感不至於太乾。這是典型的全熟蛋,一般用來做成魔鬼蛋或拌入雞蛋沙拉。

15分鐘

雞蛋幾乎已經過熟了,乾乾的蛋黃周圍隱約開始出現灰綠色。

 

 

  

基本水波蛋

P39-4

為了做出完美枕狀的橢圓形水波蛋,使用的雞蛋必須非常新鮮。當你掌握了箇中技巧,週日不妨留在家裡做一些水波蛋,你就能在忙碌的週間將煮好的蛋放在任何料理上,替自己做出一頓簡單迅速的午餐或晚餐。

材料
●蒸餾酒醋或白酒醋4小匙
●新鮮低溫雞蛋4顆
●食鹽和現磨黑胡椒(可省略)少量

 

作法    

1.於中型醬汁鍋內注入高度7.5cm的清水,以大火煮開。水沸騰後轉中大火,使鍋內保持在微滾狀態,並在旁邊準備好4個碗。

 

P39-1  

2.若雞蛋不夠新鮮,可先以濾網將稀蛋白濾掉;一次一顆,將蛋打入放在碗上方的溝槽鍋匙或大孔徑濾網中,過濾稀蛋白(請別選擇細孔徑濾網,否則將無法濾掉稀蛋白)。
3.小心地將濾好的蛋分別放入4個碗中,在每顆蛋上淋1小匙醋,醃5分鐘再下水。每顆蛋在淋醋時請間隔幾分鐘,以便計算好讓每顆蛋在下水前都剛好醃5分鐘,並在爐火旁準備好一大碗冰水。

 

P39-2  

4.用湯匙在水裡迅速劃圈,直到中央形成漩渦為止。將裝了醋醃生蛋的小碗放到水面中央,讓碗緣剛好碰到水,並讓蛋和醋滑入漩渦中央。

 

P39-3  

5.繼續在蛋的周圍輕輕畫圈,直到水恢復微滾狀態為止。此時蛋白應該會緊緊包裹住蛋黃,形成枕狀橢圓形。
6.水恢復微滾狀態便轉中火,中大型蛋請持續煨煮2∼2.5分鐘,尺寸偏大的雞蛋或鴨蛋則煨煮3∼3.5分鐘。將蛋撈出,稍微觀察蛋黃邊緣的情況,確認是否烹煮至理想狀態。蛋黃看起來必須富有彈性,蛋白凝固但仍保有嫩度。
7.煮好時,請關火並將水波蛋放入冰水中。剩餘的蛋請重複相同步驟,必要時將鍋內的白泡泡濾掉。煮好的水波蛋留在冰水中,可放入冰箱冷藏至多2天,享用時再取出加熱即可。
8.上桌前,將所有水波蛋一起放回微滾的水中加熱至完全熱透,約需1分鐘。將蛋撈起放於紙巾上,用廚房剪刀剪去牽絲蛋白,依喜好加鹽和胡椒調味,即可上桌。

 

延伸閱讀...

趁熱吃~!如何做烤得酥香的英式班尼迪克蛋?

水煮蛋怎麼煮不會破?皮蛋怎麼切才完整??

 

看更多內容都在...

加顆蛋吧!經典蛋料理の美味提案

加顆蛋吧-立體書封  

 

其他相關內容都在...

三明治研究室:拆解層疊美味,從家常經典到進階開店,世界級三明治全收錄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料理 DIY 雞蛋 水波蛋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