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梅雨季節到盛夏這段期間,對植物而言是嚴酷的季節。

在濕度高的梅雨季裡,因為悶熱潮濕很容易發生病蟲害,加上盆土不容易乾所導致的根腐病,都會影響到植株的健康。

好不容易渡過了梅雨季,一下子又轉變成強烈日照的氣候,使植物面臨嚴酷的環境變化考驗。

尤其是原生於歐洲或是南非的植物,特別不喜歡高溫多濕的氣候。日照不足導致植株徒長,因為不耐高溫和陽光直射,在盛夏來臨之前,為了避免悶熱潮濕或是防止倒伏,也有人會在梅雨季節修剪草花。

植物的管理在嚴熱的夏天往往比在寒冷的冬天還要困難,若能平安地渡過夏天,通常之後就能順利生長發育。

 

【文/金田 初代;圖&出處《超圖解!園藝新手栽培大全》】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颱風對策
颱風帶來的強風豪雨對植物會造成相當大的損害。除了陽台和庭院之外,包括田地裡的果菜類都要用支柱牢牢固定好,葉子部分用防寒紗覆蓋,避免被風吹動搖晃。要多注意天氣預報,事先做好防颱對策。

1  

避免強風侵害的方法
除了保護植物免受強風豪雨侵襲,預先做好準備,避免吊盆掉落等等意外事故發生也是很重要的事。

23  

 

梅雨對策
梅雨季節高溫多濕,植物除了容易潮濕悶熱,還會因日照不足而徒長,導致枝葉生長變得凌亂,予以修剪可以避免潮濕悶熱。另外,為了避免長期下雨所導致的根腐病,要將植物移至陽台或是屋簷下等等不會淋到雨的地方。

 

保持通風良好
不要將盆器直接放在陽台或是庭院裡,利用盆腳之類的東西將盆器底部墊高,會讓通風變好。

 

4  

把花盆托盤拿掉
梅雨季節時,花盆托盤容易積水,是根腐病發生的原因之一。把托盤拿掉,直接置放會比較好。

 

5  

回剪以防止潮濕悶熱
若整個植株過於緊密,會因潮濕悶熱而容易產生根腐病,對植株進行回剪可以防止潮濕悶熱。

 

6  

盆花不要淋到雨
開花中的盆花要移進陽台或是屋簷下。

 

 

9

 

回剪後的處理
1.經過回剪的大麗菊,莖部產生空洞, 若置之不理,會因下雨積水而腐爛。

 

7  

2.為了不讓莖的內部積雨水,用鋁箔紙將切口包覆起來。

 

8  

memo
矮牽牛花若淋雨會造成花瓣損傷,可將之吊在樹下之類的地方,保護它不受長期下雨的傷害。

 

10

 

更多內容都在《超圖解!園藝新手栽培大全》 

 

1GR054---NEW---UDM-1

 

120 張手繪圖解,一秒看懂園藝知識
750 張精美照片,按圖學習不會出錯
200 種常見植物輕鬆種養,花開葉茂
40 個綠手指秘訣,種花功力快速晉升
180 個園藝詞彙解說,補給栽培知識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