漂亮的紅藜是一年生草本的藜科植物,株高約1 ∼ 2 公尺,莖紫紅色或有紅色縱紋。不只可以做為主食,拿來綁為花束或是做成胸花也很美麗。

春至夏開花結果,果實穗狀下垂,長可達1 公尺,在未成熟時是綠色的,成熟後可能是紅、橘、黃色,甚至帶點紫色,顏色繽紛多變,也是原住民百年以上的傳統作物,可當作釀製小米酒的酒麴原料,以及傳統婚禮和慶典的頭飾或裝飾。紅藜因營養價值高,還被視為「穀類的紅寶石」。

【文/陳根旺、花草遊戲編輯部;攝影/陳家偉;出處/花藝素材百科:600種切花、乾燥花、永生花材完全圖鑑

紅藜加圖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紅藜(柔麗絲、彩虹米)
Chenopodium formosanum

延伸閱讀:預防心血管疾病、降低膽固醇、抗老化...認識台灣原生植物-紅藜,除了加入白米一起煮,還能做好吃煎餅!

英文名:Lamb's Quarters Goosefoot
科名:藜科
花語:謙和
瓶插壽命:7∼10 天

 

\ 花藝使用/
紅藜在花材市場稱為柔麗絲,有著細緻如瀑的下垂感,適合營造柔美寫景,或仿原住民的頭冠應用,放在花束或胸花也很有味道。

 

\ 市場供應期/
全年(夏季較少)

 

\ 主要產地/
花蓮、臺東、南投、彰化、屏東

 

延伸閱讀:超高膳食纖維含量、不增加身體負擔!用紅藜捏捏彩色珍珠丸子~

 

未命名-2.jpg


【在水一方】
主要花材:紅藜、赫蕉、康乃馨、新西蘭葉
示範/朱芳梅

 

看更多: 花藝素材百科:600種切花、乾燥花、永生花材完全圖鑑

 

getImage.jpg

 

1. 600種花材清晰特寫,包含鮮切花與近年廣受歡迎的乾燥花、永生花介紹。
2. 110個花藝運用作品,可觀摩花材的選搭與配色,提升花藝美學。
3. 依花藝應用分門別類做編排(點狀花、線狀花、塊狀花…),有別於植物科別分類方式,更為實用好查找。
4. 貼心加穿厚質耐磨書套,即使買花、用花經常需要翻閱,仍可保護書籍、歷久彌新。

arrow
arrow

   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