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望子在東南亞食品材料行可以找到,但其實台灣於1896 年引進,中南部較老的公園及校園常可見到巨大的植株。

因為其外型,老一輩台灣人會叫它「美國花生」,但其莢果貌似小狗的排遺,又被戲稱是狗大便。

image

【資料來源/舌尖上的東協─東南亞美食與蔬果植物誌:既熟悉又陌生,那些悄然融入台灣土地的南洋植物與料理辛香料風味學:辛料、香料、調味料!圖解香氣搭配的全方位應用指南

 

 

 

羅望子栽培歷史久遠, 是1753 年林奈在《植物種志》書中發表的眾多植物之一。

 

台灣於1896 年引進,中南部較老的公園及校園常可見到巨大的植株。印度及東南亞地區是主要栽培地。因為東南亞沒有醋,羅望子便成為東南亞料理中不可或缺的酸味來源。可以煮湯、做咖哩、做沾醬,應用十分廣泛。台中東協廣場、大賣場常見販售羅望子的果實。成熟果實去殼後,假種皮可生食,酸酸甜甜十分美味;未熟果也可以連皮咀嚼,較熟果更酸,且有澀味。


熟果通常在夏天販售,未熟果則於秋天上市。製成醬料或糖果則不受季節影響,全年都可以在東南亞超市買到。

image

 

羅望子為非洲原住民驅除環蟲、治療腸胃不適時食用的草藥,他們是居住在高原上的馬哈法利人(Mahafaly), 十二世紀從非洲遷徙到馬達加斯加西南部定居,並帶來食用羅望子習俗,他們深信祖先寄居在羅望子樹中中,每年必定虔誠地在樹下宰殺瘤牛、綿羊,舉行祭祀儀式。


由於物質匱乏、環境惡劣,土壤大都呈酸性,耕種果樹困難,羅望子樹在馬哈法利人心中有崇高地位,也是他們保健上和食用的重要依靠。

羅望子嫩葉及種子皆可食用, 也能做成蛋糕和麵包,老的葉子當飼料,樹皮有豐富丹寧,可用於油墨或染料,一方面也可以製成藥膏緩解潰瘍。

 

image

image

 

 

羅望子早在西元前就移植到印度,最初用於最初用於清洗鍍銅佛像或銅器皿污銹, 光可鑑人!

阿育吠陀藥學後來發現它的食療功能具有藥用價值:
蘋果酸、酒石酸、酒石酸氫鉀能清熱、消暑、消脂肪、解宿便,以及清除血液裡的雜質,達到通血管的效果。
在藥物及醫學普遍不發達的年代,這種草木用藥對瘧疾退燒大有幫助。

 

羅望子× 輕盈油切飲

現代人因忙碌,生活壓力大,造成宿便堆積。運用羅望子通便的特性,與羅漢果煮沸後飲用,一來清腸通便,二來解熱排毒,可謂一舉兩得!讓宿便排光光,輕盈一「夏」!

 

材料/

水2000 毫升
羅漢果1 顆
羅望子塊90 克

 

作法/

1. 準備鍋子盛水,加入羅望子塊,靜置軟化後捏散。
2. 羅漢果洗乾淨並敲破,加入【步驟1】一起小火烹煮約20 分鐘。

Tips:各人腸胃狀態不同,第一次大約喝500毫升,再逐步增加。

 

(1030)好吃沙龍複方香料秋季班 ▍當上色香料遇見馥香香料,來做香料風味鹽:羅望子、肉豆蔻、豆蔻皮

image

 

 

看更多:舌尖上的東協─東南亞美食與蔬果植物誌:既熟悉又陌生,那些悄然融入台灣土地的南洋植物與料理

榮獲文化部第44屆金鼎獎非圖書文學獎

印尼跟菲律賓餐廳怎麼點菜,進階版的越南美食有哪些?緬甸料理竟披著泰式料理的外衣?胖胖樹將從東協各國的美食與歷史文化講起,再回到台灣各地代表的東南亞市集、聚落,尋找東協的滋味。全書穿插一百多種植物圖鑑,介紹這些東南亞蔬果與香料的生態特性與食用、運用方式,希望從市場、田裡與餐桌上,一一跟大家分享,他如何從美食與植物的角度認識東協。

 

辛香料風味學:辛料、香料、調味料!圖解香氣搭配的全方位應用指南

 

getImage (1).jpg

完整解析辛香料搭配的活用大全
將單方到複方運用講透徹
圖解34道經典菜香氣結構

用對辛香料,讓料理提升層次!
用生薑烹調海鮮會破壞嫩度?改成南薑能引出鮮味並保持肉質滑嫩。
茶葉蛋裡的蛋黃太乾燥?可以透過辛香料保存水分帶來濕潤口感。
擔心食物裡的添加物太多?辛香料是健康的自然調味料。
掌握每種香料的習性,將勾勒出接近心中完美的料理風味。

arrow
arrow

   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