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親節要到了,今年試著自己動手製作一款純植物、天然蔬果製成的鮮花旦糕送給母親吧!往下看食譜

1.jpg

 

(文章出處:《Vegan Baking 純植物烘焙:無蛋奶、真食物,純素OK!旦糕 × 慕斯 × 塔派 × 餅乾 × 司康,甜點名店秘方初登場》;攝影:璞真奕睿影像工作室 )

傳統的蛋糕通常會使用多層次的堆疊,再裹上經典的白色鮮奶油,而這款旦糕不同的是其美麗的淡粉色奶油,並不是市售鮮奶油,而是由腰果製作而成!天然核果的油脂,口感濃厚卻非常清爽,製作時可以選用自然蔬果來調色。旦糕夾層餡料可搭配不同的果醬、水果、果乾、核果......變化出多種風味組合;外觀以幾朵洗淨的鮮花裝飾,馬上就能表現春日的優雅氣息~當然,你也可再嘗試以其它種純植物乃油,設計出屬於自己的獨特派對旦糕,相信與你分享的家人和朋友,絕對會被你收服!

 

製作分量

5 吋活動蛋糕模/ 2 個

烤箱預熱

上火 170°C/下火 170°C

 

Ingredients

 

巧克力海綿旦糕體

a

有機高筋麵粉 180 g

可可粉 30 g

小蘇打粉 1/2+1/4 t

無鋁泡打粉 1/2+1/4 t

 

b

蒸熟南瓜 90 g 水 144 g 有機砂糖 128 g 香草醬 4 g

 

c

葵花油 80 g

 

d

有機蘋果醋 20 g

 

腰果乃油

a

生腰果 150 g

有機無糖豆漿 126 g

有機檸檬汁 50 g

有機玫瑰花純露(花水) 1 T

冷開水 30 g

蒸熟黃地瓜 300 g

有機砂糖 20 g

香草醬 2 g

有機冷壓椰子油 40 g

有機冷壓去味椰子油 25 g

 

b

天然杏桃果膠 50 g

水 20 g

 

c

新鮮火龍果汁 10 g -過篩去籽

 

夾餡

a

覆盆莓果醬 60 g

水 30 g

b

新鮮草莓 10 ~ 15 顆-切片

 

裝飾

鮮花 數朵

 

Step By Step

 

巧克力海綿旦糕體

1. b 料放入食物調理機,混合攪打至南瓜無纖維、糖融化,加入 c 料靜置(✽不需再 攪打),此即濕料,備用。

 

2. 烤模塗上一層有機冷壓椰子油(✽防沾黏、方便脫膜),備用。

 

3. a 料混合過篩,攪拌均勻成粉料,備用。

 

4. 將步驟 1 倒入步驟 3 中,以打蛋器由中心劃圓,將粉料與濕料攪拌至無粉粒,加入 d 料果醋時,麵糊會局部偏白發泡,改用橡皮刮刀,將麵糊混合拌至顏色均勻。

 

5. 倒入烤模,約 8 分滿,每個麵糊重量約 330 g,以上火 170°C/下火 170°C,烤 30 ~ 33 分鐘(✽以探針插入無沾黏麵糊,或以手指按壓旦糕表面會快速回彈即可)。

 

6. 出爐→靜置 5 ~ 6 分鐘→從烤模中取出→置於網架上放涼 15 ~ 20 分鐘→放入密閉 保鮮盒中繼續放涼,期間注意擦去盒中水氣,可讓旦糕保持柔軟濕潤→待旦糕降至常溫即可放入冰箱冷藏,備用。

 

腰果乃油

7. 前一晚先將 a 料中的生腰果洗淨,以蓋過腰果約 5 cm的冷開水浸泡至隔天,瀝乾水 分,與其餘 a 料一起放入食物調理機,混合攪打至細緻滑順。

 

8. b 料放入鍋中,邊煮邊攪拌,煮至冒泡,熄火,放至微溫後,倒入步驟7的 a 料中, 繼續以食物調理機混合打勻。

 

9. 加入 c 料,再次攪打均勻至顏色均勻,裝入擠花袋,冷藏至稍微凝固(✽試擠一下 如太軟,就繼續冷藏,若冷藏隔夜後擠花稍硬,則以手溫搓揉擠花袋,可幫助回軟 至剛好適用的軟度),備用。

 

夾餡

10. 將 a 料混合稀釋;b 料草莓洗淨,拭乾水分後切片,備用。


 

組合裝飾

11. 將 2 個巧克力海綿旦糕體平均各橫切成 3 片,合計 6 片,以此堆疊組合 1 個鮮花旦糕。

 

12. 依序取 1 片旦糕片→塗上稀釋的覆盆莓果醬

2.jpg

→放在旦糕轉盤上→以繞圈方式擠上腰果乃油

3.jpg

→以抹刀刮平

4.jpg

→放上草莓片

5.jpg

→再蓋上 1 片旦糕片

6.jpg

重複上述步驟,完成 6 片 旦糕片堆疊(✽頂端旦糕片一樣要刷覆盆莓果醬)

7.jpg

8.jpg

13. 將腰果乃油塗佈至整個旦糕外層,運用轉盤,邊轉邊以抹刀或刮板抹平乃油表面,使之平整,旦糕頂端以鮮花裝飾即可。

9.jpg

10.jpg

 

Point

・鮮花須事先以少許食用級蔬果清潔劑加上小盆清水,稍微浸泡清洗,輕輕甩乾水分,以面紙輕輕吸乾外表水分後,方可使用(✽亦可挑選食用花卉來裝飾)。

・腰果乃油材料中的杏桃果膠也可使用市售(或自製)鏡面果膠替代,但要確認原料皆為植物性,使用起來並無差別,在醬料中運用膠質,可增加醬料滑順度與聚合度

 

 


 

看更多:《Vegan Baking 純植物烘焙:無蛋奶、真食物,純素OK!旦糕 × 慕斯 × 塔派 × 餅乾 × 司康,甜點名店秘方初登場》

~用植物的力量,開啟一場溫柔的飲食革命~

vegan baking.jpeg

你跟上全球的純植物飲食風潮了嗎?「Green Bakery 綠帶純植物烘焙」——座落在民生社區的甜點名店,將大自然的豐沛揉進甜點,重新定義植物在餐桌上的意義,每一道甜蜜的獨家秘方,都實踐著對於地球的永續關懷!

 

敢於想像,以幸福食材烘焙純素甜點

超詳解!43款超人氣甜點名店配方

精彩的延伸配方!更多百變配料食譜

美味加乘!植物性食材的替換技巧

 

更多食材替換的基本概念與用法,書中都有詳細的分析與示範,一起發揮想像力,動手嘗試吧!為烘焙點心打開另一種純植物美味的可能性。

 
arrow
arrow

   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