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孩子遇上動物好朋友,絕妙的日常詩意暖入心扉!

東部山海間的日常,孩子與大自然總是發生好多有趣的故事,因為想要記住,插畫家海蒂以畫筆將其深刻譜成詩。

LINE_ALBUM_230413_11.jpg

孩子的視野如此純真而幽默,於是這些太可愛的片段,繪成了孩子與他獨一無二的動物朋友們;「貓咪是愛抱抱的朋友」、「山豬是月光下的朋友」那老鷹、蝴蝶、山羌、猴子⋯⋯又是怎麼樣的朋友呢?
在閱讀繪本的同時,讓我們一窺插畫家黃海蒂如何在絕美的自然工作室裡,完成《我的動物朋友》,以及一路以來創作的精彩小故事

 

個人經歷

 

Q1 : 海蒂的繪畫啟蒙?從小就喜歡畫畫嗎?

海蒂:

是的,從小就喜歡畫圖,大概幼稚園就確定志向,當然當時不知道什麼叫做志向,只是覺得畫圖好像就是我會一直想做的事情,啟蒙者應該是宮崎駿的動畫。

原畫示意圖.jpg

 

 

Q2 : 海蒂朵兒品牌的開端是何時?有什麼契機嗎?

海蒂:

當時我大學剛畢業,因為喜歡畫圖、喜歡繪本,應徵了出版社的美編工作,一邊當上班族的同時,也在下班後創作。因為養了兔子,所以創作都是以兔子為主,朵兒小兔娃娃也因此而誕生。接著開始擺地攤賣娃娃,後來有了創意市集,一步一步走著,慢慢的品牌就這樣建立起來,剛開始只憑著一股腦的熱血,當賣出第一件作品、第一個娃娃的時候,真的很開心,心想:「原來真的有人會買我的作品啊!」能夠透過作品和不同的人有連結,是件很不可思議的緣分,也因此一直抱持著感謝的心情創作著。


 

Q3 : 小兔娃為什麼是以手縫的方式來表現?因為喜歡縫紉?為什麼將兔子當作主角?

海蒂:

縫紉這件事,是因為從小耳濡目染,看著阿嬤做衣服、母親做家庭代工車雨傘。小時候我常常睡在雨傘布堆裡,被一個橘色大方桶裝著,睡醒常是一身汗,很喜歡在睡夢中聽著縫紉機噠噠噠的聲音,那讓我很有安全感。
 

但小時候對於手作縫紉並沒有特別興趣,對我來說只是生活中必然的存在,我想這就是來自母親和阿嬤的DNA。我的第一隻娃娃,也是因為我畫了一隻有點憂鬱的兔子,那憂鬱的兔子大概是我當時的人生寫照,所以想把兔子實體化帶在身邊,因此才開始縫製的,對我來說,手縫娃娃只是我的創作表現之一。

 

海蒂小兔.jpeg

 

 

Q4 : 嘗試過哪些繪畫媒材,最喜歡的是?

海蒂:

高中時我就讀美術班,基本上水彩、素描、國畫都是必備技法,上了大學又接觸到油畫和壓克力,畢業後開始畫童書,嘗試過一陣子蠟筆和色鉛筆畫畫了最長時間的大概是壓克力和油畫,一直到孩子出生,因為育兒,創作時間不夠,改畫油性粉彩,沒想到油性粉彩成為我現階段最常用的媒材。

 

沒辦法說出最喜歡哪一種媒材,各自的表現方式不同,能夠說的故事也不同,各種階段會使用不同的媒材來表達,我想那都是一種傳遞的媒介。

 

桌面環境 山豬.jpg

 

Q6 : 海蒂在2021年成功募資《孩子》畫冊,當時是如何發想,以孩子作為創作主角?

海蒂:

孩子畫冊並不是一開始就存在腦海裡,成為母親後的人生大概就是被孩子填滿,當時覺得孩子剝奪了我的個人生活,創作人生一度憂鬱到不行。可是念頭一轉,有了孩子之後的人生,也是自己的一個面向不是嗎?所以開始學著好好的活在當下,和孩子一起體驗和感受世界,再跟孩子一起重新長大一次,因為張開雙手擁抱了孩子,也就放下許多對自我的執念,珍惜著每一刻和孩子的相處,便開始想要畫下來,這些創作也就自然誕生了。

 

 

 

關於新書《我的動物朋友》

 

Q1 : 繪本《我的動物朋友》的創作源起和發想脈絡?

海蒂:

我的生活充滿著動物,除了家裡養了貓、狗和鵝,住在山上也時常見到野生動物,我和孩子都非常喜歡動物和昆蟲,這本繪本,是真實且自然的生活紀錄,透過簡單詩意的文字,帶出我們與動物之間的連結。

 

《我的動物朋友》立體書封.jpg

 

Q2 : 海蒂的繪本創作豐富,與先前繪本相比,這次是否有新的嘗試?

海蒂:

我過去的作品,大多有完整的故事脈絡,是有起承轉合的故事。

《我的動物朋友》則是富有詩意的生活紀錄。

曾經有人問我,在繪本創作上是先有文字還是先有圖,回顧過去的作品,大部分是先有文字再有圖,《我的動物朋友》卻是先有圖而後有文字,文字完成了,覺得圖不對就再回頭改,一邊寫文字一邊畫圖,調整兩者之間的協調性,以及整本繪本的呈現。
 

這本繪本是相當直觀的表現,也能讓人擁有更多的想像。
1.png

 

Q3 : 這次繪本花了多少時間完成(從發想到完稿)?粉專貼文提及創作過程歷經數次修改,過程中調整的是什麼?

海蒂:

從整理想法到開始成形,大概花了三個多月,過程中,無論是繪本定位、文字發展、圖像呈現,都糾結了非常久,曾經擔心自己能帶給讀者的內容不夠多,也嘗試加入更多素材,可是最後還是通通拿掉了,覺得沒有任何形式比「簡單呈現」更適合這本繪本,繞了一大圈,最後還是回到最原始的初心。


 

Q4 : 書中描繪了孩子在大自然中與各種動物的互動,這些都是每日的生活場景?收入書中的畫面是怎麼選擇?是否有特殊意義?

海蒂:

是的,是每日生活場景。

當我發現自己的作品充滿著動物時,覺得好像可以把動物們集合起來,做成一本繪本,除了原本就完成的圖,進而再回想常出現在生活中卻沒有被我畫下來的動物,我們曾經有什麼樣的故事;也許散步時看見了某隻動物,心裡浮現出一個感受,那就足以成為一幅畫面。而有時候是孩子對動物的描述和形容,更添加了我在創作時的想像。

繪畫過程.jpeg

 

Q5 : 《我的動物朋友》以簡潔的文字搭配畫面,為什麼選擇這個形式?希望這是一本怎麼樣的繪本?

海蒂:

這樣的做法很適合我的畫,每一張畫面可以是單獨的故事,串連起來又是另一個世界。

我希望這是一本讓人感受到美好的繪本,很簡單,看完了心裡卻會有一種微小的喜悅升起。

2.png

Q6 : 創作過程中是否與孩子、動物朋友們發生過什麼小插曲或小故事,激發靈感?

海蒂:

應該說,是動物和孩子每天都給我很多故事,所以才有了這些創作。

因為他們太可愛了,所以不得不畫下來,不想忘記這些美好的片段,拍照讓人覺得很容易遺忘,若是透過內心轉換後畫下來,感受似乎能保留得更長久。

打樣.jpeg

 

Q7 : 繪本常有橫跨年齡的特質,請海蒂分享,大人閱讀、陪伴小孩共讀,這兩個情境可以用什麼角度來閱讀或思考?

海蒂:

我一直覺得繪本是一種很親切的藝術,不論是畫作或是文字表現,他是讓人可以非常輕鬆接近的藝術形式,對於大人來說,往往可以觸動的是內心最簡單的情感,看完一本繪本,會在心裡激起了小小的漣漪,不論那有多微小,都是很真實的情感再現。

而透過孩子的眼光來看繪本,那就更加直覺更加單純了,陪伴孩子共讀,有時候讀的並不是繪本內容本身,而是大人與孩子之間交流的時刻,一起哈哈大笑,一起傷心,一起驚訝,一起覺得好可愛,那種「一起」的感覺,是更加珍貴的。

3.png

Q8 : 透過《我的動物朋友》,最想傳達給讀者的是?

海蒂:

單純且美好的感受。

雖然我的畫面都很豐富,但是內心寧靜的感覺卻是我最想表達的。

靜靜生活,能夠感受到的世界會有更多色彩。

創作環境2.jpg

 

 

把繪本帶回家  博客來 誠品線上誠品蝦皮讀書花園金石堂momo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