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多人喜歡老東西。老房子、老家具、老器皿、老朋友這些承載了過往經驗與故事的老, 增添了生活的厚度與滋味,也讓我們回望自己、他人、社會或整個國家的痕跡。台灣茶從一百五十多年揚名國際至今,經歷少不了高低起伏, 讓我們從採摘、製程、茶湯等,透過眼耳鼻舌身,尋找台灣茶的古早味。告訴大家什麼才是台灣好茶!【出處:好吃17:喝杯台灣茶 產地X品種X工藝X茶人;文/馮忠恬;攝影/陳家偉】

 

好茶上手 

 茶葉怎麼看  

     

 買茶時,最好要能試茶,聞香、看形、觀色、品味。 

 

1.先審視未開湯前的茶乾

無論條型或球型茶,顏色都應鮮活,有雜質或白梗綠葉較不佳,可聞聞味道,連續三次,如果味道越來越強勁,便是好茶。

2.以瓷杯少量茶葉泡:

有些茶行會多放茶葉快速沖泡以掩蓋缺點。可請老闆150cc 熱水用3克的茶葉沖泡即可,且浸泡時間可以長一點,再喝茶湯看是否有苦澀味或菁味過重。

3.觀察湯色:

每種茶款會有不同湯色,但湯色不分深淺,一定要明亮澄澈,帶點油亮不污濁。

 

 

 

現代v.s.傳統茶

 

茶葉怎麼看

 

輕發酵烏龍茶

茶湯翠綠,葉子沒有紅邊,感覺未經充分發酵,無論看起來或喝起來都像綠茶的烏龍茶,滋味容易流於苦澀淡薄,卻是市場上常見的烏龍茶類型。

傳統烏龍茶

依照傳統標準製程的烏龍茶湯,茶湯金黃明亮且清澈,三紅七綠,隱存的紅邊代表發酵程度足夠,泡開後有明顯的綠葉鑲紅邊。

 

 

不要只喝綠茶,台灣哪個季節的茶最好?

 

茶葉怎麼看  


茶依四季,分為春茶、夏茶、秋茶、冬茶。
在冬天的冷風吹拂下,茶葉肥厚,內含物質較豐沛。一般來說都會覺得冬茶最佳,春茶次之。但像東方美人、蜜香紅茶、蜜香烏龍因為要等到夏天小綠葉蟬著涎,以夏茶最佳。秋天因為氣候的變異大,茶品質的穩定性低,但若遇到日夜溫差大的時候,茶葉內的高香成分出現。也會有秋香。

 

 

學喝茶可先從泡茶開始

 

怎麼泡茶

怎麼泡茶

怎麼泡茶

 

 茉莉花吃、聞、飲、薰!夏日天然香水,體內外自然清香

 

喝茶前先懂茶,不要只喝越南茶,我們來喝台灣道地好茶

好吃17:喝杯台灣茶 產地X品種X工藝X茶人

好吃17:喝杯台灣茶 產地X品種X工藝X茶人  

掌握茶知識:

從產區、品種、製茶到選茶的各種小知識,一次告訴你。

化繁為簡,讓泡茶變簡單
為繁忙的現代人示範,簡單卻不失茶滋味的泡茶技巧。

聽聽茶故事:
從大溪老茶廠看台灣茶葉的百年發展史;台灣藍鵲茶示範有機茶與生態共存的里山精神;去墾丁看看,只有老饕才知道的屏東港口茶。

跟茶人一起喝茶
每個年代,都有不同的喝茶哲學,可以喝味道、喝美學、喝茶法,喝創新……感受陶藝家田承泰、京盛宇林昱丞等不同世代茶人們的喝茶精神與方法,推薦他們的私房好茶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