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說:「歐洲人有兩個胃,一個裝正餐, 一個裝甜點。」在維也納讀書加工作十八年的甜點主廚Vicky,舉手投足充滿了歐式風情,她說,台灣與奧地利,兩個都是她的家。在維也納,常想起台灣,回到台灣,也會懷念起維也納的朋友與食物,甜點就像一把鑰匙,連結奧地利與台灣的兩扇門。【文/馮忠恬;圖/陳家偉;出處/好吃20:讓人微笑的暖心甜點

 

gt-r_009294 

 

在歐洲,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點心食譜

Vicky端出她在維也納最愛的蔓越莓派,口感介於餅乾跟蛋糕間,是當地超級市場就可以買到的小點,她說自己從前常一邊看電視、一邊讀書,一不小心,就把整個派給吃完了;經典的咕格霍夫蛋糕,則是她用在跳蚤市場買到的骨董模型做出來的,口感扎實味道細緻。根據Vicky的觀察,維也納甜點在結構上受義大利影響,走扎實路線;外表則受法國影響,有一定的精緻度。

 

細看她的甜點,和在台灣或日本常看到的繽紛色彩大不同,有種沉穩的大人感,喜歡收集歐洲食譜的她,用的全是道地的維也納作法,且每個甜點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。好比每年聖誕節維也納人一定要吃的Vanillekipferl,以及用發酵酸種自製的各種維也納風車、口袋麵包等。

 

為顧及健康,Lecker Lecker的甜點,不但用好食材,在甜份上也減糖1/3到1/2,需要的話,還可以客製化無糖、代糖甜點,或是幫忙製作喜餅、蛋糕等,念設計的她,還會把整個禮盒等搭配都一起包辦。

 

 

蔓越莓派

未命名-1  

維也納最早的甜點之一,十六世紀初便已問世。派皮是由70%的新鮮堅果,加上麵粉、發酵奶油、些許肉桂提味,中間夾著自己熬煮的蔓越莓醬,最後再編織十字交叉圖案,撒上烤過的杏仁片,看似簡單,一口咬下卻有五、六種迷人的味道在嘴裡奔放。

 

 

Vanillekipferl、巧克力雪球、脆餅

gt-r_008973

維也納常吃的小點,右上角的Vanillekipferl,是只有在聖誕節才吃得到的經典餅乾,是以堅果粉、新鮮香草做的脆餅,有原味、抹茶、巧克力、香草等口味,吃起來有沙沙的口感。

 

檸檬磅蛋糕

gt-r_008974

用台灣小農檸檬熬的檸檬糖漿,磅蛋糕做好後,塗上厚厚的一層,讓蛋糕體看起來透亮美麗,且隨著時間慢慢地把檸檬香滲透進去。

 

鄉村蘋果派

2  

維也納人會特別挑選五、六種不同的蘋果切片,加上浸泡過蘭姆酒的葡萄乾與新鮮研磨的堅果粉、肉桂粉、檸檬汁,在烤箱裡慢火烤至表面金黃。

 

 

咕格霍夫蛋糕

3

中空的傳統造型,也是皇家甜點之一,是維也納家庭裡,時常可見的蛋糕。口感扎實,味道細緻,Vicky的蛋糕模型是在跳蚤市場裡挖寶來的,用來別有一番趣味。

 

延伸閱讀

一鍋搞定!!甜在心頭焦糖蘋果煎薄餅

盛夏涼感小確幸,八道清爽甜品動手做!

 

SHOP info

Lecker Lecker

OPEN:僅接受宅配,可利用網站或粉絲頁訂購)
TEL:0920-806-305(10:00-18:00)
ADD:www.leckerlecker.tw
FB:Lecker Lecker

 

更多內容都在

《好吃20:讓人微笑的暖心甜點》

1GM139 好吃20  

熱騰騰的蘋果派、酸酸甜甜的檸檬塔、充滿記憶的烤布蕾……
每個人的心裡,都有個吃了會微笑的甜點名單
他們或許不特別的華麗、沒有高檔的食材,卻會讓人一咬下口,不自覺的漾起了幸福的微笑。

 

參加抽獎,得獎者可獲得「LOVERAMICSA Curious Toile 雙層點心盤組」

 

LOVERAMICSA Curious Toile 雙層點心盤組

 

6/20-7/31凡購買《好吃20:讓人微笑的暖心甜點》,即有機會參加抽獎!

得獎者可獲得「LOVERAMICSA Curious Toile 雙層點心盤組」共2名

強化瓷材質,設計師透過傳統陶瓷貼花技巧,以幽默風格描繪英國經典童話情景,彷彿動物們都在講述自己的故事,享用美味甜點的同時不忘探索發現餐盤中的美好風景。

活動日期

活動期間:2015/6/20~2015/7/31
得獎名單公布:2015/8/24(請留意博客來客服E-MAIL通知)
獎品寄送時間:2015/9/1~2015/9/10

活動說明

1. 本活動獎品為「LOVERAMICSA Curious Toile 雙層點心盤組」,將抽出二名購書讀者,每筆訂單得抽獎一次。
2. 博客來將個別聯繫得獎者,贈品由麥浩斯出版社統一寄出。
3. 贈品寄送僅限台灣本島,離島與海外地區因配送原因恕無法參加此活動。
4. 如聯繫未果或其他不可抗力之因素,麥浩斯出版社及博客來將保留活動變更之權利。

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