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椰油和香蕉來做孩子喜愛、製作超簡單的健康煎餅吧!這個食譜在網路已流傳多年,香蕉和蛋是基本食材,其他可隨興添加。不只健康美食者、原始人飲食(paleo diet,不吃穀類)奉行者大力推薦,連親子網站也不時吹捧它。原因無它,香蕉加蛋的組合,幾乎保證孩子一定捧場。【文/圖:邱佩玲《原味食悟2:從口慾到食育,形塑孩子味覺關鍵的全食物料理》】

 

 Flour-free banana pancake

食材(3 人份,約 12-14 個)
熟成香蕉2根
有機蛋4顆(中型)
無糖椰蓉(unsweetened shredded coconut)1/2杯(用堅果粉或種籽粉也行)
漢麻籽(hemp seeds)1/4 杯+少許撒在煎餅上同食(若不易取得可免)
藍莓(新鮮或冷凍)1/2 杯+少許撒在煎餅上同食
肉桂粉1/4小匙
冷壓初榨椰油1-2小匙(用來煎餅)

 

作法:
1.取一預拌碗,先打勻蛋液。
2.另取一碗,放進手捏小塊的香蕉,用叉子搗成香蕉泥。續入椰蓉、漢麻籽(若有用)、藍莓和肉桂粉,倒進蛋液,攪勻成蛋糊。
3.以中大火預熱 10 吋平底不沾鍋,加進少許椰油。用一大湯勺,一次取約 3 大匙麵糊入鍋,一鍋可煎 4 個。煎到底部金黃,轉中火。因蛋糊很軟潤,請用兩隻鍋鏟,一隻翻餅、另一隻接住, 小心翻面,才不會破相。 等另一面也煎至金黃,起鍋。如此重覆,把蛋糊煎完。
4.食用前,加點藍莓、撒些漢麻籽(或椰蓉),淋上少許(美式吃法太誇張,這煎餅已經是甜的)蜂蜜或楓糖漿。

 

Flour-free banana pancakestep1

Flour-free banana pancakestep2Flour-free banana pancakestep3Flour-free banana pancakestep5

 

 

 

椰油有什麼好處,又怎麼選?

要因它所含的飽和脂肪酸絕大部分是中鍊脂肪酸(其中 6 成以上是人體母奶裡所含的月桂酸),非常利於人體代謝利用,可直接轉換成能量而不被儲存為肥胖細胞,是人體新陳代謝的調節器,用來減肥、增胖都行;而且它還抗菌抗炎抗老化,可提高免疫力,既不含膽固醇, 還可預防心血管疾病, 對糖尿病、癌症有助益。

1.「離心式冷壓」(cold centrifuged)初榨椰油直接壓榨鮮椰仁取得椰奶油後,再以離心機分離油脂和其中的蛋白質、水分等雜質,過程中不受熱或只經受非常低溫、最接近生椰油原始狀態,因此味道最溫和,質感最細緻,是最上等的椰油,適合不喜歡椰子味太重的人使用。

2.「冷壓」(cold-pressed)初榨椰油通常先取出椰仁磨碎,經過乾燥步驟,再壓榨已烘乾或半乾的椰蓉取油,最後再濾除油中的蛋白質。步驟聽起來簡單,但因烘烤溫度和壓榨過程中所產生的壓力,各家不等,雖都不到改變椰油結構的溫度,變數相對較多,也因此產生不同品質和風味的椰油。通常所施溫度愈高,椰香愈濃郁;低溫冷壓的椰油,則接近離心式榨取,風味較溫純清淡。

大體來說,因為椰油結構非常穩定、耐熱,以上兩種榨油方式,都能製出優質的初榨椰油。最終選擇端視以下因素來決定 : 最少工序、加工溫度最低、是否有機、是否為玻璃瓶裝(或至少不含酚甲烷 BPA 的塑膠瓶裝)、個人對風味的喜好、是否為公平交易產品。前 4 項因素加 總 最 能 確 保 椰 油 品 質、 營養價值和友善環境,若再配合後 2 項因素,對我來說就是最理想的初榨椰油。我目前使用的產品,離心式冷壓和一般冷壓初榨椰油都有。渴望濃郁椰香時,就用一般冷壓椰油,通常用在烘焙、塗抹三明治、拌飯、涼拌南瓜泥和泰式咖哩裡;需要幽微不搶味的清香時,就用離心式冷壓椰油,主要用在派皮、烤根蔬、熱飲上,也用來塗抹麵包。

椰油1  

◎家有嬰幼兒時…
這個煎餅很適合嬰幼兒食用。因為夠軟潤,只要切長條或小塊,能開閉虎口或以箝指抓取的 嬰 兒, 都可自己餵 食。若才剛開始吃副食,可取少許已拌好的蛋糊放進打汁機中打碎,或混拌蛋糊前取出一點蛋和香蕉泥, 再加進乳汁稀釋, 蒸熟成糊給寶寶吃。 

 

 

更多內容請看原味食悟2:從口慾到食育,形塑孩子味覺關鍵的全食物料理

(12/19起,在博客來購書,隨書贈奇亞籽嘗鮮包!!!!數量有限,送完為止!!!!)

  
在愛生活粉絲團參加活動,還會抽獎送你公平貿易椰油哦!!

趕快點進活動頁 http://ppt.cc/fOjTi (獎品由True Fresh 宏源國際行銷公司熱情提供)

 

1GM150 原味食悟2:從口慾到食育,形塑孩子味覺關鍵的全食物料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