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的RV 露營地點以苗栗和新竹的露營區最為熱門,除了因為新竹和苗栗山區多,也因為這兩地都較不容易下雨。選擇營地時,可以多上網查看營地評價,多做功課準沒錯,以下與您分享幾點選擇營地的經驗分享:

P1010179  

A.聽聽前輩意見
網路上有許多露營社團、露友臉書或部落格等,熱心分享每次露營的營地資訊,露友訂位前可以多多蒐尋露友經驗來做判斷。
B.結伴同露為佳
建議新露友或小團體可以找小而美的露營場地露營,因為大場地因為知名度高,往往被大型團體佔領或包場,人滿為患,容易產生超收擁擠或被孤立排擠的不愉快經驗而嚇到。
C.詢問場地條件
上網查詢露營地資訊若還有疑問,可在電話中和場主做確認,一般要注意的有:

❶ 收費標準-依帳位或車輛、人數限制?是否需預付訂金?
❷ 進退場時間-注意進退場的時間限制,才好安排出發時間和對應的餐食準備。
❸ 使用範圍-帳位的大小限制、車輛停放位置(帳邊停放或只能開進營區下裝備,還是需要另行背負裝備)。
❹ 水電設備-營區進場人數和衛浴數量比例、熱水供應時間限制、電源供應、洗碗台位置和數量(統一區塊或者幾帳共用?)。
❺ 地面條件-是草皮區、礫石、沙地水泥或者柏油地,有無架設棧板或遮雨棚。
❻ 其他事宜-手機收訊條件?能否使用炭火?有無附設設施(遊泳池、沙坑、餐食供應、夜間照明等)?寵物能否同行?

D.車輛狀態確認
露營場地多位於山區,車輛的狀態格外需要注意,建議露友除了定期的保養和基本的「五油三水」檢查之外,許多加油站也附有免費打氣加水設施,露友可至加油站加油時,順到檢查胎壓,並確認胎紋磨損仍在安全範圍內。
五油:引擎機油、變速箱油、動力方向機油、煞車油、汽/柴油。
三水:引擎冷卻水、電瓶水、雨刷水。

 

E.確認行駛路徑
可善用Google Maps 等各大導航系統,事先查詢行車路線,也可一併規畫附近景點的順遊。但要注意露營區多在山區,最好在天黑之前抵達露營區,避免在不熟悉的山路發生意外或迷路。
F.氣象預報查詢
出發前兩天可先查詢露營區所在縣市的天氣預報,可作為裝備、衣物及餐食的準備參考,如不巧恰逢颱風來襲前後,可先和營地場主詢問狀況,再決定行程是否照舊。若颱風對當地造成影響則不建議冒險前往,畢竟露營場地多位於山區,容易有土石流或落石及道路坍方等危險。
G.四季場地因應
露營最舒適的季節在秋天和冬天,秋天冷暖合宜,冬天則能享受營火的氛圍。春天比較容易遇到梅雨,夏天則炎熱又容易有午後雷陣雨。但其實只要做好裝備的準備和合宜的營地挑選,一樣能愉快的露營。若適逢梅雨季,在搭帳時可把天幕架在睡帳上方可,加強睡帳頂部的防水;夏天也可以把帳篷搭在樹蔭下,或一樣把天幕架在睡帳上,加強防曬措施。許多人認為夏天很熱,露營會很難受,其實只要挑選海拔高一點的露營區即可。(★一般來說,海拔每上升100 公尺,溫度就會下降1℃。)

E_253  

營位挑選的技巧
1 觀察風向
帳體面積最大處不要正對來風方向,以免直接受風面過大,風阻承受力太強而讓帳體被掀翻,或者造成營柱彎曲受損。
2 避免日曬
夏天時,太陽從東偏北升起,冬天時,太陽從東偏南升起。露營的時候帳篷盡量選擇有樹蔭(但要注意樹木有無落果或很多小鳥,容易造成帳布髒汙)及座北朝南的方向搭設,隔天日出時可以較晚被曬醒。
3 排水考量
觀察場地坡度,盡量選擇高處的平坦位置。高處可避免下豪雨時積水,察看水流路徑,遠離低漥處;若野營或是泥土場地,可預先挖掘排水引道,以免半夜淹水。平坦位置夜晚睡眠才舒適,同時需避免有太多碎石,以免不適又有刺穿充氣睡墊的危險。
4 遠離嫌惡設施
盡量遠離草叢竹林,至少離開樹林長草區數公尺,預防蚊蟲或蛇的拜訪。廁所和主要通道也可以盡量避開,避開氣味和噪音的影響。

 

更多內容都在《好想去露營:潑猴王30年戶外撒野全記錄(隨書附全台310家營地手冊)

1GO102 好想去露營  

「生命和生活的價值何在?就是認真工作,努力玩樂,不要留白!」
.隨書附全台310家營地手冊
假日露營場地一位難求,本書特別蒐錄從台灣本島到離島的營地地址、電話及GPS定位資訊,環島露營就靠它。

.全方位的露營知識大分享
伴隨台灣露營風氣一路走來的潑猴王,從台灣露營史發展說起,囊括各種露營裝備基本知識、挑選建議、新手常見失誤提醒、露營活動規畫指南……

.豐富多元的露營面相分享
蒐錄撒野各路好手的精采露營分享,佈置、料理、延伸活動的精采集結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