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上班忙得暈頭轉向,下班回到家中,實在沒力氣再備料烹煮,不妨運用製冰盒製作懶人專用的便利高湯塊和濃湯塊,只要拿幾顆丟入杯中用熱水沖泡,或者拿個小鍋子放些水、湯塊、麵條、蔬菜,瓦斯爐烹煮一下,就能端出熱呼呼的湯麵,而且高湯塊也很適合炒菜時取代味精、雞粉,既方便省時又能保有美味!【作者/包周、宋怡儂、林家岑、廖千慧、潘瑋翔;攝影/王正毅;出處/哇!原來製冰盒可以這樣用:小巧.簡單.美味封存色香味的方塊創意魔法

 

懶人冰盒料理密技公開

IMG_1876  


1.沒喝完的紅酒與白酒:紅酒常被運用在西式、義式等異國料理中,或者拿來燉煮紅酒西洋梨、添加在調酒裡;而白酒也常拿來烹煮蛤蠣義大利麵、用於海鮮料理去腥,因此,善用沒喝完的紅酒、白酒製成冰塊,都可變成烹飪好幫手。

2.沒吃完的滷肉燥:燉了一鍋香噴噴的滷肉燥,雖然不立即吃完也不會馬上壞掉,但冷藏溫度不穩定有可能滋生細菌,或是重複加熱也有變質疑慮,這時可考慮將滷肉燥冷凍成一塊塊肉燥磚,炒麵時加個幾塊一樣好吃。

3.多餘的水果:水果若無法在新鮮期食用完畢,不如打成果汁或果泥製成冰磚,日後可以直接當冰品食用,或者也能加點牛奶、優格、冰淇淋,製成好喝的果汁牛奶或果昔。

4.剩不多的醬料:番茄醬、果醬、花生醬還剩一些沒用完,整瓶冷藏又太佔空間,也可以放進製冰盒冰起來,待冷凍成磚後收入保鮮盒,需要時再取用。

5.其他:製冰盒具有小份量、便於分裝的優點,也有人拿它來分裝絞肉製作漢堡排,或是冰存薑泥、蒜泥。不過冰起來再利用雖是避免浪費的妙招,但東西還是應該趁新鮮食用,營養又安心!

 


鮮美高湯塊,烹飪好幫手

IMG_2483    


無論是炒菜或煮麵,濃郁的高湯塊可是美味小訣竅,也可以雞骨替換豬大骨,成分天然滋味一樣鮮。高湯塊不需加鹽,烹調時再調整菜餚鹹淡即可。

海帶大骨高湯塊
材料:豬大骨2斤、海帶少許、水3000cc

作法
1. 在鍋中放入2斤豬大骨,倒入蓋過大骨的水量,先煮滾去血水。
2. 倒掉血水,再放入海帶、3000cc的水熬煮約1-2小時至湯呈乳白色。
3. 海帶大骨湯放冷後,倒入製冰盒冷凍4小時。

 

隨時來一杯!好喝的便利杯湯

IMG_3878    

天氣有點涼、肚子有點餓,這時候最喜歡來碗熱湯暖身又暖胃。以下食譜示範皆為濃湯,食用前在馬克杯中放入2-3顆湯塊,待融化加入熱水沖泡即可。也能發揮創意,放入牛肉、香菇等食材,自製專屬的便利好湯,天天享受不一樣的風味!

 

蔬菜番茄湯塊
材料:
沙拉油50cc、洋蔥丁100g、紅蘿蔔丁50g、西洋芹丁50g、番茄丁50g、番茄糊 100g、高湯600cc
調味料:
鹽巴15g、胡椒10g、奧勒岡5g

作法
1. 沙拉油炒香所有蔬菜丁,加入番茄糊拌炒均勻,再加入高湯與調味料一起燉煮至略微濃縮,放置冷卻。
2. 靜置等待冷卻,將蔬菜番茄湯倒入製冰盒當中,再收入冰箱冷凍4小時。

 


馬鈴薯濃湯塊

材料:
馬鈴薯丁400g、洋蔥丁100g、高湯600cc、牛奶400cc、熟玉米粒適量
調味料:
鹽巴20g、白胡椒10g、鮮奶油100g、巴西里碎5g

作法
1. 將馬鈴薯丁、洋蔥丁、高湯、牛奶混合,放入蒸鍋蒸製1小時至完全軟爛,再加入調味料,以果汁機打成馬鈴薯泥湯後靜置冷卻。
2. 在製冰盒內先放入熟玉米粒,再倒入冷卻的馬鈴薯泥湯,放置於冰箱冷凍一晚即可取出。

 

延伸閱讀

自製香蒜奶油磚!冰盒超好用

自製方便調味醬!甜羅勒青醬磚、紅茶香滷、泰式酸甜醬磚

炎夏自製簡易冰品!冰磚x清新香草、止渴梅子

 

更多內容都在

哇!原來製冰盒可以這樣用:小巧.簡單.美味 封存色香味的方塊創意魔法

300  

家家都有製冰盒,除了冰塊還能怎麼運用?
不會變淡的飲料、迷你冰品甜點、精緻一口鹹食……
以製冰盒演繹創意 讓你驚呼:「哇!原來製冰盒可以這樣用!」

1.使用唾手可得的製冰盒為工具,發揮創意就能讓生活加倍便利。
2.食安問題頻傳,飲料、點心自己動手做最安心,把鮮豔色澤、食物原型凝結在方塊裡,步驟簡單零烹飪基礎也能勝任。
3.就算僅剩少量食材,或是一次只用一點的香料、調味料,利用製冰盒分裝保存,下次再拿出來吃一樣新鮮不浪費!
4.利用不同材質、形狀、容積的製冰盒,相互搭配出的變化超乎想像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