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今,我們之所以過敏、免疫力低下、腸胃不適,很可能都是體內菌叢種類太少所導致。

一味區分好菌跟壞菌,僅注重少數菌種對某種生理症狀的影響,只會造成體內微生物菌相不平衡,對人體的整體健康造成更多危害。要維持身體健康,只補充維生素是不夠的,還要多方從食物補充微生物!不要僅食用超高溫殺菌的食物,並拒絕種類單一的工業化食品。食用含有豐富菌種的發酵食物,是人體平衡微生物菌落的最佳途徑。今天小編這篇要告訴大家怎麼自製發酵品!【出處:發酵聖經:蔬果、穀類、根莖、豆類 ;作者/山鐸‧卡茲 】

 

自製酸黃瓜 

 

004  

發酵黃瓜比多數其他發酵蔬菜更難做,因為黃瓜水分非常多,瓜裡的果膠會被酵素快速分解。此外,發酵作用和酵素分解速度在天氣熱時都會加快,尤其黃瓜是在夏季熟成,不像包心菜和蘿蔔等通常是在涼爽氣候熟成, 導致醃黃瓜容易變爛,而多數人並不喜歡這種口感。

 

保持黃瓜清脆方法?
加入葡萄葉、橡樹葉、櫻桃葉、辣根葉等富含單寧酸的植物(甚至可以加茶包或綠香蕉皮)。

馬基寫到,使用粗海鹽「能讓口感更清脆,因為裡頭的鈣和鎂能與細胞壁裡的果膠交叉連接, 鞏固細胞壁」。他指出,在發酵時添加明礬或氫氧化鈣等物質,也是基於相同道理。保持酸黃瓜清脆的方法有很多,例如發酵愛好者阿珠納(Shivani Arjuna)就建議:「加一些胡蘿蔔片可以讓黃瓜比較清脆。」我課堂中的一位俄國女士曾見過有人為了保持黃瓜清脆,先用沸水快速汆燙過,才醃進鹵水裡。弗雷德.布磊德等人的報告指出,人們於量產時會在鹵水裡加入氯化鈣(0.1~0.4%),確保黃瓜在保存期間依然清脆。保持黃瓜的清脆的確不易, 但大家還是想盡了各種方法。

加入大量蒜頭和蒔蘿。蒜頭不需去皮,我都直接把蒜頭對半橫切,蒜頭就會浸入鹵水中。處理蒔蘿最理想的作法則是加入花和種子穗的部分,不過加入種子或綠葉也可以。辣根(根或葉子,或都放)和辣椒也都很棒。醃漬時挑選大小均一的黃瓜,效果最好。黃瓜等開始醃漬前再處理就好:浸入冷水(甚至是冰水),清掉末端上殘留的花苞,輕輕搓掉毛刺。

 

製作酸黃瓜步驟?

混合5%的鹵水,即每公升的水約加3大匙的鹽。

如果要做醃漬期短的「半酸醃菜」或是「瑪拉索」(malossol,俄語的「一點點鹽」),就用較稀的鹵水,約3.5%,等於每公升的水加約2大匙的鹽。

要製作法式的醃黃瓜,則用cornichon品種的小型黃瓜,在5%的鹵水中添加龍蒿、蒜頭和胡椒粒。將黃瓜和其他材料一。

 

什麼時候吃最好?

 如果在平均約25°C的天氣裡醃製黃瓜,等要吃的前幾天再開始發酵就好,或是改放在冰箱裡發酵。

溫度涼爽一點時,黃瓜可以醃得比較久,但要經常試味道,一變軟就要馬上放進冰箱。

黃瓜發酵時,表皮顏色會從淺綠色轉成深橄欖綠,瓜肉也會從白色轉為半透明。其實酸黃瓜在醃到一半、顏色還沒變深前就可以吃了。

酸黃瓜吸收鹵水的鹽分後,黃瓜的比重會增加,鹵水比重則下降,因此黃瓜會下沉而非浮起。除非有地窖或其他溫度在16°C 以下的地方,不然就把發酵中的黃瓜放進冰箱吧。 

 

 

自製醃漬菇蕈

003

大家常會問我菇蕈到底能不能拿來醃,我偶爾會把菇蕈(尤其是香菇) 混進其他蔬菜裡一起醃漬。愛基喬伊斯(Molly Agy-Joyce)住在明尼蘇達州的河瀑地區,很愛玩發酵實驗,她寫信告訴我她用褐磨菇(crimini mushroom)製成韓式泡菜:「薑和辣椒的味道與菇類非常搭。」不過我自己倒不曾把菇蕈當作主要的醃漬食材。

波蘭民族學家可娃斯佳– 李維卡寫過:「從前的波蘭村莊裡幾乎所有能吃的菇蕈都會被拿來醃漬,一般認為效果最好的是松乳菇(Lactarius delicoi¬sus,菇傘呈乳橙色)⋯⋯醃漬方式跟包心菜差不多,大家都很愛配著熱食或麵包吃。」

沃洛克在《俄國料理的藝術》一書中有份超級簡單的鹽漬菇蕈食譜。

 

製作醃漬菇蕈步驟?

食材包括500公克的菇蕈、2大匙的無碘鹽、胡椒粒、葛縷子籽、蒜頭與蒔蘿,依個人喜好還可加入辣根、黑莓或酸櫻桃葉。菇梗切成1 公分長,與香料(鹽除

外)全部混合在一起,之後把菇傘朝下塞入容器,「每層都要撒鹽,每兩層鋪一次香料和香草」,壓上重物讓菇蕈出水。沃洛克建議室溫下發酵1~2 天後再放

進冷藏10~14 天。她寫道,這些菇「是喝伏特加時最棒的下酒菜」。

 

自製優格和奶酪

02

在英文,Milk(奶)已被拿來指稱任何滑稠狀的飲料,例如,椰奶。在現代西方,豆漿也成了牛乳的替代品,但其實任何堅果和種子都可以萃取成奶(或轉製成乳酪)。享用山核桃堅果的方式之一就是製成奶。這種堅果在我住的地方產量豐、美味又營養,最大的麻煩就是很難去殼。萃取成液體不僅能保留堅果的油脂和風味,也省去將殼、髓和外皮分開的力氣。首先,用兩個大石塊壓裂堅果,清除大碎片之後,將果仁及黏附其上的所有東西一起磨碎(或切碎)成粗粉。以新鮮冷水浸泡過夜並不時攪拌,此時油脂會從堅果濾出融入水中。接著,用一塊布過濾並擠壓堅果,盡可能除去液體。一旦堅果的水分減少,便可產出較濃稠的奶。較多的水分則會使成品較為稀薄。

如同哺乳類的乳汁,堅果和種子奶也可以發酵,但結果是不會和發酵乳完全一樣的。與發酵乳製品最類似的種子發酵奶是用優格菌種發酵成的豆漿。你可以用與發酵牛乳相同的方式來發酵豆漿,甚至購買市售的發酵黃豆「優格」作為酵種。事實上,生的堅果和種子都可自然發酵,也可用任何酵種進行培酵,這些酵種包括乳製品酵種、德國酸菜汁、水克菲爾等等。

 

疑難雜症解答

優格完全無法凝固
也許是酵種已喪失活力;也許是乳(奶)汁溫度超過46БЛC;也許是培養的溫度過高(超過46БЛC)或過低(37БЛC以下)。

優格呈現流質狀態
這個問題會發生,通常是因為在培養優格時流失了熱度。試著在培養箱裡加入熱水,讓發酵乳的溫度緩緩上升到43БЛC,之後再培養一段時間。然而,這個問題也可能是其他因素所導致,例如,羊乳優格的質地通常就比牛乳優格來得濕軟;生乳優格也必定比至少加熱到82БЛC再冷卻的優格還要濕軟。加熱會改變蛋白質的性質,使優格裡的蛋白質進行重組,形成固狀。若想要製作出特濃的優格,就使用牛乳,加熱到至少82БЛC,並維持這個狀態至少15分鐘。此時乳汁中的水分會蒸發,濃縮成口感更為厚實的優格。

優格呈現顆粒狀
顆粒狀的優格是加熱乳(奶)汁速度過快所致。下次加熱乳(奶)汁時要更緩慢些。

優格嘗起來有燒焦味
加熱乳(奶)汁時要緩慢,並持續攪拌。

優格凝結了
當乳清從凝結的優格中分離出來時,這個現象就稱為凝析(syneresis)。某種程度而言,除非額外添加穩定劑(如吉利丁),否則這是優格熟成時無可避免的現象。若這個現象發生在發酵期間,就表示發酵過程太久了。當我在測試優格適合的培養溫度時也遇到了這個問題。在46БЛC下,優格培養4小時後就會淹沒在乳清中,因為在如此高溫下,優格會在數小時內凝固,而持續酸化的環境也會使乳清不斷釋出。如果你的優格被乳清覆蓋,試著以稍低的溫度或較短的時間發酵。

克菲爾太酸了
試著縮短培酵的時間,或是加少一點克菲爾顆粒。

克菲爾凝結了
如同優格的狀況,克菲爾會先變濃稠,然後當酸化程度增加時,就會凝結。用力搖一搖使克菲爾恢復原狀即可。

很難將顆粒濾出
當克菲爾又濃又黏時,有時的確很難過濾出來。克菲爾會結塊在過濾器上,需要慢慢取出。你可以用湯匙或是乾淨的手指直接挑出克菲爾顆粒,或是磨擦、攪拌過濾器,強行濾出濃稠的克菲爾顆粒。

 

 延伸閱讀

百搭美乃滋,變化沙拉醬好簡單!!

自製香蒜奶油磚!冰盒超好用

 

更多內容都在..

發酵聖經:蔬果、穀類、根莖、豆類

(大家)0CBE0030發酵聖經 (上)_72dpi  

 

發酵聖經:奶、蛋、肉、魚、飲料

(大家)發酵聖經 (下)_72dpi  

 

看其他內容都在...

餐桌上的五穀雜糧百科:從產地、料理到營養,關心身體與土地的全食材事典

300  

 

50歲前後必看!營養師教你打造黃金熟年養生力

300

文/長庚紀念醫院營養治療科團隊

 

 


 

 贈書活動 

 fb留言+按讚+分享 

點我

【好食材x自製發酵品】食用含有豐富菌種的發酵食物,是人體平衡微生物菌落的最佳途徑。http://bit.ly/1jnMpRi台灣好食材要抽書囉!!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本篇1.按讚+分享+留言...

Posted by 台灣好食材 Fooding on 2015年10月14日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