烤箱品牌眾多,大小、功能也略有差異,市面上從只能烤兩片吐司的迷你小烤箱到專業的業務烤箱,種類繁不勝數,到底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烤箱呢?以下就針對一般家庭用烤箱為選購目標,來看看烤箱應該具備哪些要件。【出處/電烤箱烹調術;文/馮炫傑;圖/郭璞真、曾奕睿】

 

五大重點教你挑對好烤箱

1.一次到位大容量: 家庭烤箱大小多為6L~32L,6L約僅容納兩片吐司,建議購買時一次到位,以30L以上優先,可滿足做料理和烘烤西點上的需求。
2.可調式層架烤位: 烤箱內設計的層架烤位用意在烘烤時可彈性調節受熱度,一般家用烤箱多使用中層烤位為主,若需加強表面或底部受熱度,才會調整烤位。
3.耐高溫照明設備: 爐內照明很重要,烘烤時可透過玻璃爐門,清楚查看食材上色熟成度,隨時掌握料理狀態。
4.可調式下拉爐門: 可調式的下拉爐門,不需擔心爐門開合碰撞,微開時可觀察食材狀態或調節爐溫;全開時則方便取出或放入食材。
5.好清潔設計巧思: 好清潔的烤箱設計在內部會使用不沾汙內膽,用抹布擦拭一乾二淨;底部加熱管上有抽取式的集屑盤為佳,可輕鬆拆裝清洗。

 

菠蘿麵包步驟

_00_4286

善用烤箱的發酵功能:烤麵包時,最大的難題就是麵團的發酵!冬天時溫度太低,酵母容易因為太冷而不好發;夏天時氣溫又太高,麵團容易發得太快而使組織太粗、口感不好,使用Panasonic NB-H3200 電烤箱內建的發酵行程,自動調節將烤箱溫度控制在30 ~ 50℃的最佳發酵溫度,讓你無論在什麼季節做麵包,都能順利發酵出好麵團!

 

材料(12 個)

[A 甜麵團]
高筋麵粉320g
低筋麵粉80g
水184g
鹽4g
細砂糖72g
奶粉16g
雞蛋48g
速發酵母6g
無鹽奶油40g

[B 菠蘿皮]
無鹽奶油100g
糖粉100g
雞蛋80g
鹽2g
奶粉12g
低筋麵粉200g

作法

_MG_9588

1.A 甜麵團

 將材料A 除無鹽奶油外的材料加入攪拌盆中,用擀麵棍攪打成團,把無鹽奶油揉入麵團中,不斷搓揉甩打,至麵團呈光滑狀,滾圓放入鋼盆,移至烤箱中以發酵模式發酵60 分鐘,到麵團體積約變成2 倍大,以手指沾麵粉戳入麵團,凹洞不會回縮。

 _MG_9594

2.B 菠蘿皮

無鹽奶油略打至軟化,加入糖粉拌勻,分次加入蛋液拌勻,再加入鹽、奶粉及低筋麵粉壓拌成團,分割成每個25g 搓圓、壓平成圓片狀,備用。

 

_MG_9595

3.甜麵團分割成每個60g,滾圓,靜置15 分鐘鬆弛,貼上菠蘿皮後放回烤箱以發酵模式最後發酵40 分鐘,取出,表面刷上蛋液。

4. 將烤箱預熱至上火200℃/下火160℃,放進麵團烘烤約20 分鐘即可。

 

更多詳細內容都在..

《電烤箱烹調術:不只烤、蒸煮,發酵也OK》

0129COVER出血 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