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說甜點只能佐茶、配咖啡?有越來越多人,改以酒類來配搭甜點,特別是種類繁多的葡萄酒,不管是挑選或佐甜點享用的當下,兩者在口中的化學作用,讓人心醉神迷!讓中西式料理老師Ivy 告訴你,大人限定的甜點佐搭哲學。【text/Ivy(IVY’S KITCHEN);editor/蕭歆儀;photo/陳家偉;place/心世紀葡萄酒;出處/好吃20:讓人微笑的暖心甜點

gt-r_006975

 

 

甜點搭酒的美味原則

提到葡萄酒搭甜點,一般人直覺會選擇甜白酒;雖然選擇甜白酒不至於失誤,但也不一定是標準答案。因為葡萄酒是有生命的,酒的風味會隨著產區、葡萄品種和釀酒方法而產生微妙差異;即便同一產區、同一品種,經由不同的釀酒師焠鍊,就會產生不同個性,而在不同品嚐者的選擇下也會變化出無法預期的樂趣!

甜點搭酒的原則是以「濃郁配濃郁、清淡配清淡」來選擇。濃郁且甜度高的甜點配上有酸度的甜白酒,酸甜交織後會產生層次感,不但不膩口、還可中和油脂。另也得先了解甜點使用的食材屬性和作法調味,再搭配選擇果味或香料味或核果味的酒。除此之外,若是清爽系的甜點,香檳也是搭配的好選擇,像是demi-sec就很合適,它的酸度和氣泡感,讓品嚐甜點時感覺無負擔、很舒服;也能和水果一同享用。

 

 

gt-r_006968  

 

烤香草蛋奶布丁

濃郁奶味和香甜雞蛋,佐以貴腐黴菌方式釀造的甜白酒,讓布丁更滑口,完全不需矯情假飾,宛如回到純真年代!

 

 

Ingredients

鮮奶……200毫升
動物性鮮奶油……350毫升
細白糖……80公克
香草豆莢……1根
全蛋……2個
蛋黃……2個

 

How to do?

1.烤箱預熱攝氏150度10分鐘,蛋液打勻備用。

2.將香草豆莢直剖開,刮出一半的香草籽。將鮮奶、鮮奶油、糖和香草放鍋中,邊煮邊攪拌,煮到鍋邊小滾糖溶解,離火,留置片刻。

3.將牛奶慢慢倒入蛋液,同時攪拌均勻。

4.將牛奶蛋液一邊過濾一邊倒入布丁盅(150毫升布丁模4個),把所有布丁盅移到深烤盤,將熱水加到烤盤達布丁盅外緣的一半高度。進烤箱烤約35分鐘直到布丁稍微定型,移出烤盤放涼。

 

Choose Wine 延伸選酒 

4

2010 Muller-Catoir Haardt Mandelring Scheurebe BA

Point:濃郁奶味或油脂多的甜點+糖份高的甜白酒

 

 檸檬塔

gt-r_006966

挑選黃檸檬或綠萊姆來做這道甜點,毫無刺舌嗆心的酸味被細糖緩和,奶油香氣包容了酸與甜,搭著晚摘葡萄釀造略帶酸味的白酒非常溫潤清爽。

 

Ingredients (6-7 people)
奶油檸檬醬

全蛋……2個,打散
細白糖……100公克
檸檬汁……2-3大匙
無鹽奶油……100公克、切小塊放室溫軟化成膏狀軟度
檸檬皮絲……適量

 

塔皮

低筋麵粉……160公克,過篩
美國杏仁粉……20公克
細白砂糖……70公克
鹽……¼小匙
無鹽奶油……80公克,冷藏硬度,刨絲
全蛋……1個,打散
冰水……1-2大匙、隨意

 

 

How to do?

1.將塔皮的粉類拌勻,加入奶油絲,用手指快速搓揉讓麵粉包住奶油直到呈現細粒狀。

2.加入全蛋和冰水,將麵糰揉成一個球狀,放冰箱冷藏10分鐘。

3.取出麵糰擀平,厚度約0.2-0.3公分。切割麵皮比小圈塔模約大1公分,將麵糰塞入圈模,在底部用叉子叉一些洞,在每一個塔皮內裝一些豆子或米。

4.烤箱預熱攝氏170度10分鐘,放進塔皮烤5-6分鐘,取出,倒出豆子,放涼。

5.將全蛋、糖、檸檬汁和些許檸檬皮絲放鋼盆拌勻。

6.取一個比鋼盆小的鍋子裝1/3鍋的水煮滾、轉中火。

7.將鋼盆架在鍋子上,用打蛋器邊隔水加熱邊攪拌,直到檸檬醬變稠。離開火源讓檸檬醬降溫到比溫泉還燙些的溫度。

8.將奶油一塊一塊慢慢加入,邊加邊攪拌直到奶油完全溶入檸檬醬。

9.趁溫熱將檸檬醬倒入塔皮內,放涼再放冰箱冷藏。

 

 

Choose Wine 延伸選酒

 

5

2010 Willi Schaefer Graacher Himmelreich Riesling Auslese

Point:清爽帶酸度的檸檬系甜點+有柑橘風味的甜白酒

 

延伸閱讀 

做甜點前要知道的事!人氣蛋黃酥、花捲蛋糕製作

甜點控必看~在維也納吃什麼甜點?

 

更多內容都在

好吃20:讓人微笑的暖心甜點

1GM139 好吃20  

熱騰騰的蘋果派、酸酸甜甜的檸檬塔、充滿記憶的烤布蕾……
每個人的心裡,都有個吃了會微笑的甜點名單
他們或許不特別的華麗、沒有高檔的食材,卻會讓人一咬下口,不自覺的漾起了幸福的微笑。

 

參加抽獎,得獎者可獲得「LOVERAMICSA Curious Toile 雙層點心盤組」

 

 

 

LOVERAMICSA Curious Toile 雙層點心盤組

 

 

 

6/20-7/31凡購買《好吃20:讓人微笑的暖心甜點》,即有機會參加抽獎!

 

得獎者可獲得「LOVERAMICSA Curious Toile 雙層點心盤組」共2名

 

強化瓷材質,設計師透過傳統陶瓷貼花技巧,以幽默風格描繪英國經典童話情景,彷彿動物們都在講述自己的故事,享用美味甜點的同時不忘探索發現餐盤中的美好風景。

 

活動日期

 

活動期間:2015/6/20~2015/7/31
得獎名單公布:2015/8/24(請留意博客來客服E-MAIL通知)
獎品寄送時間:2015/9/1~2015/9/10

 

活動說明

 

1. 本活動獎品為「LOVERAMICSA Curious Toile 雙層點心盤組」,將抽出二名購書讀者,每筆訂單得抽獎一次。
2. 博客來將個別聯繫得獎者,贈品由麥浩斯出版社統一寄出。
3. 贈品寄送僅限台灣本島,離島與海外地區因配送原因恕無法參加此活動。
4. 如聯繫未果或其他不可抗力之因素,麥浩斯出版社及博客來將保留活動變更之權利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