肺臟主要是負責氣體的交換,將體內廢氣(如二氧化碳)與體外清氣(如氧氣)做交換,讓血液中的氧、二氧化碳等氣體維持一個恆定的濃度。中醫的臟腑理論裡,肺不單是主氣,還主皮毛,皮膚的總面積約2方公尺,是人體防禦病菌入侵的第一道防線,皮膚也有呼吸作用,能夠幫助控制體內水分、溫度,從許多方面來看,它與肺臟功能是很類似的。

【文:陳柏儒;攝影:王正毅;出處/以花養生,寫給女人的平衡處方:208種花食X精油X按摩,讓花的療癒力助妳輕鬆揮別婦科問題,給妳最持久的美麗

IMG_0604  

 

 

肺主掌氣機的升降

透過肺氣的宣發和肅降,可以使氣血津液得以布散全身,產生潤澤肌膚、毛孔的作用。肺氣虛的人,肺向上向外宣發的功能就會減弱,毛孔的開闔與代謝也會失常,容易出現肌膚乾燥、脆弱、沒有光澤與彈性等問題,相對容易有皮膚發炎、過敏現象,也容易長痤瘡、粉刺。

如果肺部功能不足,相對體內氧氣不夠,血液內含氧量不足,皮膚就會變得蒼白、沒有血色。皮膚健康與腸胃道也有關連,如果排便不順暢,有便秘問題,多半皮膚也不會健康,容易長青春痘、膚色不均或暗沉,這印證了中醫主張肺與大腸相表裡的理論,所以保持腸道暢通也是養肺的重要關鍵。

 

花療食養

肺最怕乾燥,所以要多用滋陰潤燥的藥食來補肺氣、養肺陰;可以選擇白色系食物,百合、川貝、山藥、銀耳、雪梨等都是很好的滋陰藥食,杏花、百合花、白梅花在五行屬金與肺臟相同,也可用來補肺。

 

百合杏仁湯

中醫素有白色養肺的說法,百合與杏仁這二種白色藥食都入肺經,百合具有養陰潤肺止咳作用,搭配治咳喘的要藥─杏仁,能增強宣肺、降肺氣之功效,適合氣溫變化就會過敏咳嗽的人食用。

作法

1. 鮮百合去根,一瓣瓣剝下,洗淨瀝乾。蓮子去心,杏仁放入藥袋,略為敲碎。

2. 將杏仁、百合、蓮子放入燉盅,加入適量清水。

3. 放入電鍋,外鍋加2杯水,煮至開關跳起,續燜10分鐘。

POINT

1. 喝湯,吃百合與蓮子。可以加入蜂蜜調味,蜂蜜亦有潤肺作用。

2. 若有蜜蒸百合(參見P213),將蓮子、杏仁蒸熟之後,加入蜜蒸百合略蒸5分鐘即可。

3. 中藥用的杏仁又稱為北杏或苦杏仁,具有輕微毒性,使用不宜過量,每天不宜超9~10克。

 

看更多,都在:以花養生,寫給女人的平衡處方:208種花食X精油X按摩,讓花的療癒力助妳輕鬆揮別婦科問題,給妳最持久的美麗

1GH104 以花養生,寫給女人的平衡處方  

延伸閱讀:50歲前後必看!營養師教你打造黃金熟年養生力

1GH103 50歲前後必看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